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杏宇平台新闻
  NEWS

新闻中心

杏宇平台新闻

杏宇平台注册:在民族音乐和国际化表达中间找到平衡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0-10:10:55 次浏览

杏宇平台注册:在民族音乐和国际化表达中间找到平衡

在民族音乐和国际化表达中间找到平衡

▲作曲家张渠

从苏州评弹中获得灵感

在开幕式的《山水共清晖》中,张渠以中国传统音乐为基础,创作出一首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管弦乐作品。“我之前做国风音乐比较多,而《山水共清晖》是一个比较唯美的、展现绿色生态的节目,与以往的国风音乐有很大区别,要更唯美和梦幻。”

张渠透露,为寻找灵感,创作之前曾到杭州采风,听到很多当地的音乐,接触了很多当地的民族文化素材,但这些素材绝大多数与导演组的要求区别较大,“民俗民间的东西比较原生态,亚运会开幕式的感觉是比较浪漫唯美的。所以我想了很多办法,既要体现中国元素,又要满足盛会的要求。”最终,张渠从苏州评弹中获取灵感,“除了笛箫以外,我还用了古筝这样的民族乐器,尽可能地把中国文化和中国音乐的特性展现出来。”

▲亚运会闭幕式《荷桂共生辉》

开闭幕式作品经过上百次调整

在闭幕式的《荷桂共生辉》节目中,张渠则以杭州的荷花和桂花为灵感,通过竹笛、箫等中国传统乐器来演奏中国调式,将荷花和桂花的香气、形态等元素融入音乐中,创作出一首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作品。这首作品不仅展现杭州的自然之美,也传递和谐、美好、吉祥的意义。

张渠透露,“《荷桂共生辉》的民乐只用到笛箫,在乐器上做一些处理。原本的笛子是贴笛膜的,但是我贴了胶布,用胶布声音会比较闷一些,有别于传统江南竹笛的音色,但音乐从骨子里又透露出鲜明的中国元素。”

张渠表示,“在一年多的创作时间里,音乐组一直与导演团队不断沟通。经过上百次的会议及方案调整。”

冬奥会和亚运会“一稿过”

谈及担纲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节目《构建一朵雪花》音乐创作和此次亚运会《山水共清晖》和《荷桂共生辉》音乐创作的不同感受,张渠表示,“虽然亚运会是亚洲的体育盛会,但是无论是开幕式还是闭幕式都是面向全世界的,所以在音乐的创作上都是秉承国际化的呈现方式,跟冬奥会没有任何区别。唯一的区别就是导演组的构思和元素不同,带给音乐上的表达也不同。”

从冬奥会开幕式到亚运会的开、闭幕式,共三个作品,张渠都是一次通过,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一稿过”。土家人张渠从小耳濡目染,音乐和歌舞深深刻在他的骨髓里。多年来,从最早的唱片,到广告,再到影视、舞蹈、国风等,张渠一直在不同的领域不断拓展自己的音乐创作。张渠认为没有局限在某一个领域的多元化尝试,在某种程度上帮助了自己,“这一路走下来,其实是让我的创作思维更开阔了。我是不断地在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它能够让我的眼界更开阔,能够让我的音乐风格更广阔更丰富。人应该每天不断去进步,去适应和改变一些东西。”

亚运

会开幕式 《山水共清晖》

通过视听审美感受去传递中国音乐

在创作中不断思考早已成为了张渠的创作习惯,他曾担纲《孔子》《昭君出塞》等舞剧的音乐创作,并随这些舞剧在世界舞台上演出。善于思考的他很关注观众的反响,“我发现外国人对东方的旋律特点都能接受。旋律是很重要的因素,让观众能感受到旋律的特点,大家都会喜欢的。”

谈及如何在民族音乐和国际化中间找到平衡,张渠表示,作为80后的作曲家,会有自己的音乐表达;作为青年音乐家,想通过自己的视听审美感受去传递中国音乐。但更重要的是,国家的越来越强大给了艺术家底气。“以前我们搞音乐创作,生怕别人不知道我们有什么音乐,都要搬出来。现在更加有自信,就像闭幕式里,我们几乎都是用西方的交响乐团来演奏我们中国的作品。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民族自信。”

文/记者 田婉婷

统筹/刘江华

本文由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编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 http://www.huichen.org/news/84.html

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

扫一扫下载app

Copyright © 2012-2024 杏宇平台注册地址官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39474851号 声明:本站为官方网站,敬请用户甄别以【http://www.huichen.org】公布的正式信息内容为准。谨防不良人士假冒! 本站关键词:杏宇平台注册,杏宇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官网 本站技术支持Powered by 杏宇平台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