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杏宇平台动态
  NEWS

新闻中心

杏宇平台动态

杏宇平台注册:北京音乐舞台步入“新年时间”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1-22:01:11 次浏览

杏宇平台注册:北京音乐舞台步入“新年时间”

北京音乐舞台步入“新年时间”

春节临近,紧随元旦期间的新年音乐会热潮,北京的音乐舞台再掀节庆气氛:钢琴大师齐默尔曼首登国家大剧院,奏响了新一年名家名团纷至沓来的先声;一系列以新春为主题的音乐会不断上演,中国声音的力量越发凸显;与殿堂级盛事并行的,还有一台台精巧平易的小体量演出,精彩又轻松的形式正推动着传统文化、艺术普及走近更多观众……名家齐聚,多元荟萃,大戏云集的北京已然拉开了2024年的大幕。

1月19日,张艺执棒北京交响乐团奏响漫步巴黎音乐会。牛小北摄

1月25日,伊沃·波格莱里奇将登台国家大剧院演出(资料图)。刘方摄

国际名家触发观演新变

从上半场的肖邦,到下半场的德彪西、卡罗尔·席曼诺夫斯基,作曲家们谱写的丰厚旋律在黑白琴键上流淌,沉淀出一个纯粹动人的音乐之夜。1月17日晚,享誉世界的肖邦权威克里斯蒂安·齐默尔曼第一次登台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全场座无虚席。

自19岁摘得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一等奖开始,齐默尔曼声名鹊起,从此叱咤乐坛近50载。齐默尔曼的个性向来不输给他高超的琴技,曾有一次,在国外演出时,齐默尔曼看到包厢里有观众一直用手机拍摄音乐会,于是直接中断演奏离席而去。2014年,第一次来到中国内地的齐默尔曼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就在合约中明确提出不希望有人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擅自摄影及录音录像,为此,主办方专门准备了1500个手机袋,引导观众寄存手机。2018年,齐默尔曼首访北京,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北京国际音乐节提早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文,恳请大家为这场来之不易的音乐会关机两小时。

这一次,国家大剧院同样倡议先行。演出当天下午,观众收到一条详细的关于拍照、鼓掌、退场等观演礼仪的短信,音乐会正式开始前,工作人员再次现身提醒。在观众卢女士的印象里,这是她第一次全方位感受到剧场对观演

礼仪的重视。我个人非常支持这样的做法。卢女士说。常年扎根在剧场看演出的她能明显感觉到,走出疫情后,演艺市场空前火热,一批新观众正在尝试走进剧场,而门道颇多的古典音乐类演出尤其需要讲解和引导,很多时候只是几句话的事,只要点给观众,他们立刻就会明白。卢女士希望齐默尔曼的演出能开一个好头,带动更多剧场把强调观演礼仪做到实处。北京是首都和全国文化中心,在卢女士心中,这里的舞台最应该给艺术家们留下良好印象。

齐默尔曼对观众席的‘苛刻’要求成就了全场体验,我们对那一代艺术家的热爱,不仅仅源于他们的演奏,也是因为他们对艺术从一而终的热爱,超脱、优雅、不迎合、不造作。乐评人张光楹说。北京观众用热情回应着一位位大师的匠心,齐默尔曼的音乐会开票后,不出十几分钟便迅速售罄。接下来,伊沃·波格莱里奇、戈利科夫与列宁格勒州国立交响乐团等国际名家名团将很快到访,2024年的演艺之都将再次展开星光璀璨的艺术长卷。

精彩连台突出中国表达

元旦前后的新年音乐会热潮刚刚平息,春节将至,多场融入中国文化基因的音乐会接力上演。

刚刚过去的一周里,指挥家张艺、谭利华分别执棒北京交响乐团、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登台国家大剧院,带来漫步巴黎与新春乐两场音乐会,前者集中奏响了比才《阿莱城的姑娘》第一、第二组曲以及圣-桑《动物狂欢节》等应景动听的西方作品,展现了中国音乐家驾驭公认经典的杰出能力,后者则在演绎施特劳斯家族、肖斯塔科维奇等外国作曲家华章的同时,浓墨重彩地奏响《长江之歌》《春节序曲》《红色娘子军》等饱含共同记忆的中国声音。北京民族乐团的新春音乐会更是选择了全场中国作品,民族管弦乐交织出独特音响,为一段段旋律画龙点睛。

西方舶来的新年音乐会,在中国落地生根,继而被中国艺术家融入更多的中国色彩与中国表达。2月1日,阔别4年,第二十届北京新春音乐会即将重返人民大会堂。

新年音乐会毕竟是一种外来的艺术形式,但春节是我们自己的节日、自己的文化。北京新春音乐会创始人、总编导刘国超说。2005年腊月小年夜,一批老中青歌唱家相聚在人民大会堂,用中国民歌咏叹亲情、友情、乡情、幸福情,从此开启了北京新春音乐会的历程,至今,过民族节、着民族装、赏民族歌已然在时间的沉淀中成为这个文化品牌的突出特色。

小巧体量助推艺术普及

殿堂级的演出不断上演的同时,体量小巧的音乐体验正在让艺术普及春风化雨。昨天上午,婉转轻扬的琵琶曲《飞花点翠》隔开室外的严寒,引领观众步入一片柳暗花明般的音乐天地——素雅轻盈的帘幕高高垂落,舞台上,中国煤矿文工团杏花天室内乐团奏响琵琶、古琴、胡琴、笙等历史悠久的民族乐器,在古曲中钩沉绵延不绝的传统文化脉络。

2024年,北京音乐厅推出国乐初心演出品牌,每周日上午70分钟讲演结合,这是第二场音乐会,由中国煤矿文工团民乐团音乐总监、指挥刘湘担任现场导赏。从乐器的沿革与技巧到《秦王破阵乐》《幽兰》《兰陵王入阵曲》等作品的由来与内涵,刘湘讲得很细致。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们整理了近70首古曲。刘湘说。漫长的时间里,许多曲谱流散残缺,以经典的《酒狂》为例,如今,人们熟知它的古琴版本,但更早的时候,这应该是一首用中阮弹奏的作品。我们参考中阮、古琴和各种版本的曲谱,在拼接中找到那些丢失的碎片。在刘湘的描述中,这个过程如同精细的文物修复,一道道裂缝被细心填补,既要能保证作品的完整性,同时也要贴近现代观众的欣赏习惯。

接下来,中国煤矿文工团民乐团还将参演国乐初心系列演出,继续带来包括《酒狂》在内的多首作品,让古籍可听,让古曲可观。而纵观北京,新生如国乐初心,老牌如国家大剧院打造多年的周末音乐会,各类灵活运用场地时间、票价惠民的演出遍布城市,持续滴灌着这片文艺热土。(记者 高倩)

本文由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编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 http://www.huichen.org/news/176.html

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

扫一扫下载app

Copyright © 2012-2024 杏宇平台注册地址官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39474851号 声明:本站为官方网站,敬请用户甄别以【http://www.huichen.org】公布的正式信息内容为准。谨防不良人士假冒! 本站关键词:杏宇平台注册,杏宇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官网 本站技术支持Powered by 杏宇平台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