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杏宇平台动态
  NEWS

新闻中心

杏宇平台动态

杏宇在线注册:《天启异闻录》:西方的怪兽,无法讲好中国的故事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1-08:01:41 次浏览

杏宇在线注册:《天启异闻录》:西方的怪兽,无法讲好中国的故事

《天启异闻录》:西方的怪兽,无法讲好中国的故事

吴樾饰演褚思镜的搭档鞑官伯颜,表面粗豪,实际上心思细腻,常常在无形中帮助褚思镜推进查案进展。图为《天启异闻录》剧照。

日前,作家马伯庸通过社交媒体辟谣:引发颇多争议的网剧《天启异闻录》与自己无关,并非改编自他的小说。而此前众多娱乐营销号有意无意将这部网剧称为马伯庸作品改编,这种碰瓷式营销更加剧消耗了作品的风评。

《天启异闻录》亮相之初引发不少网友的高分期待,毕竟故事脑洞大开:锦衣卫的绣春刀、佛朗机商人的火枪、力大无穷的怪兽……各方势力在天启年间辽东角逐。此类国产剧中少见的奇幻题材让人眼前一亮,有网友戏称:第一集《绣春刀》,第二集《生化危机》,第三集《加勒比海盗》,期待值拉满。担任主演的黄轩,及曾执导电影《绣春刀》和《刺杀小说家》的总导演路阳,也为这部剧集增加了质保。但在这些优势因素叠加

之下,《天启异闻录》全网正片播放市占率第5,表现不温不火,口碑高开低走。

陷于叙事节奏的泥泞,题材稀缺却后继乏力

古装奇幻剧《天启异闻录》讲述明朝天启年间,锦衣卫褚思镜前往辽东宁远城外的宁海堡调查军中伤寒疫病状况,在这过程中发现诸多吊诡现象,由此展开奇幻冒险故事。由黄轩饰演的锦衣卫褚思镜性格沉稳,办案经验老到,武艺高强;吴樾饰演褚思镜的搭档鞑官伯颜,他表面粗豪,实际上心思细腻,常常在无形中帮助褚思镜推进查案进展。然而,剧情前期铺垫过长、叙事节奏缓慢,十分令人捉急。褚思镜、伯颜一行人在兵营里唇枪舌剑,在军队库房里细心搜查,在街头寻访百姓嘘寒问暖……看似非常忙碌,但主线剧情进展缓慢。一共12集已播放过半,前期铺开的主角弟弟下落、筑城背后的朝中势力斗争、军中疫情真假、乌暮岛上的神秘组织等线索一个都没收束。

如果对标国外奇幻题材作品,不难看出网友为何越看越失望。HBO出品的《权力的游戏》虽然有龙、女巫、魔法等元素,但整部作品讲述的故事原型取材于中世纪封建领主之间权谋和战争,堪称一部玄幻文学的史诗;网飞推出的韩剧《王国》将领议政与国王世子之间的矛盾交代得十分清楚,并没有故弄玄虚。与之相较,《天启异闻录》徒有题材雄心,却拙于叙事——无论怪兽与人类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乌暮岛上鬼气森森的迷雾,还是明朝天启年间辽东各方势力龙争虎斗的厚重历史背景,各要素的呈现驳杂缺少相互呼应,故事节奏更是拖泥带水。该剧在爱奇艺平台上线首日的热度还不到6000,播放至今的单日热度峰值也只有7200出头,平淡表现实在与这个精彩题材及强大主创阵容不相匹配。

明军版毒液背后,本土神话元素去哪了

有细心观众发现,《天启异闻录》中出现《山海经》《神异经》等东方神话体系的黑鹮、横公、玄冥等名字,但剧中货不对板的国外风格怪兽样貌一出场就让人出戏。如《天启异闻录》中怪兽的第一次登场,是锦衣卫褚思镜查案时被一只上半身为人形的硕大八足蜘蛛偷袭。只见屏幕上的人和怪兽打斗热闹,而弹幕的注意力则在这怪兽长得像电影《异形》。还有网友在评论区进行普及:那只人身蜘蛛外形来源更像是国外《龙与地下城》中蜘蛛女神罗丝。此外,剧中人物沈让曾经是明军的一位把总,后来获得变身为怪兽的能力,但他变身的过程及其怪兽样貌的建模,却近似国外电影《毒液》中的怪物,导致有弹幕刷屏明军版毒液。

有学者指出,中国的上古神话反映着中华民族独特的哲学和世界观,是中华民族区别于世界其他民族的特色文化表征。这种文化魅力使得中国观众对本土神话元素有着天然的亲和度。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民俗学专家田兆元也曾撰文表示,中国神话在对外传播方面,与西方神话在中国的传播,还存在着不对等现象。实际上,从早前的电影《长城》到近期的《天启异闻录》来看,中国观众对国产西方怪兽并不妥协接受,反而始终对根植于中国传统沃土的东方神话里的各种奇兽抱有期待。

近年来,国漫大片《哪吒之魔童降世》、米哈游的游戏《原神》《崩坏:星穹铁道》、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的《中华创世神话六讲》等影视文学作品,都是在国内取得广泛好评后,进而迈向海外,不断将中国文化元素推向全球。这是否在提醒国产影视作品的创作者,适当摒弃两面不讨好的国产西方怪兽,转而拥抱本土神话这片富饶的蓝海呢。( 记者 卫中)

相关标签: 杏宇在线注册

本文由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编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 http://www.huichen.org/news/165.html

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

扫一扫下载app

Copyright © 2012-2024 杏宇平台注册地址官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39474851号 声明:本站为官方网站,敬请用户甄别以【http://www.huichen.org】公布的正式信息内容为准。谨防不良人士假冒! 本站关键词:杏宇平台注册,杏宇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官网 本站技术支持Powered by 杏宇平台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