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杏宇平台动态
  NEWS

新闻中心

杏宇平台动态

杏宇在线注册:《繁花》口碑为何呈两极分化?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1-03:01:50 次浏览

杏宇在线注册:《繁花》口碑为何呈两极分化?

《繁花》口碑为何呈两极分化?

由胡歌、马伊琍、唐嫣、辛芷蕾主演的《繁花》正在央视八套播出,这部被观众和市场给予超高期待的作品在播出后舆论呈现两极分化,不喜欢的人觉得这部剧又吵又浮夸,连珠炮似的对白让人感到无从入手,喜欢的人认为王家卫首次执导电视剧,凭借独树一帜的光影魔术为观众提供了电视剧审美新体验。

《繁花》是作家金宇澄的代表作,被赞誉为史上最好的上海小说之一。小说拍成电视剧后,光影叙事都具有王家卫的风格,每个镜头都精心打磨,尽享视觉之美,光看片花有人以为是民国剧。与如今观众普遍认同的荧屏现实题材创作方法不同,《繁花》不是一部沉下来写实的作品。

现实中上世纪90年代的上海,就如同《繁花》里闪现的纪录片中的景象,是一种灰蒙蒙的影像记忆。而剧中呈现的镶金边的新贵生活给人一种浮上去的虚幻感,无论是黄河路上的金碧辉煌、红男绿女,还是外贸大楼里的人声鼎沸,那种人人眼中放光、空气中满是机遇与希望的亢奋感几乎要溢出屏幕。

这种不真实又是王家卫的影像特色。所以与其说《繁花》是在1比1复制上世纪90年代的上海街头,不如说是在追寻改革开放之初人们心中那份未知的、新奇的、激动人心的时代感受。《繁花》如同时代经过王家卫的镜头光影而折射成的幻象,它借给观众一双眼,去还原记忆中的流金岁月。

《繁花》故事开篇,青年阿宝(胡歌饰)拜商界高手爷叔(游本昌饰)为师,左手炒股,右手外贸,借改革开放的春风,跻身成为上海商界的后起之秀。剧中阿宝的生意经是不响:做生意先要学会两个字,不响,不该讲的,说不清楚的,没想好,没规划的,为难自己,为难别人的都不响,做事情要留有余地。剧情播到现在,每一起商战都在突出阿宝的不响。

作品的叙事风格像武侠片、谍战片,就是不像规规矩矩的商战剧,爷叔的生意经派头、噱头、苗头,正是作品气质的写照。一个针织衫厂家老板坐地起价,又被阿宝教育的简单剧情,从一开始就讲得云里雾里来增加张力,被网友评价卖个针织衫硬生生搞出了毒品交易的阵仗。

九十高龄的游本昌的表演很出彩,是这部剧最大的选角彩蛋,但爷叔这个角色设定又很悬浮,剧中烟纸店老板说:爷叔有一张神秘的通信簿,只要打通其中一个电话,就可以搞定一件难事。黄河路保卫战,爷叔摊开通讯簿,先是香港金厨神兵天降,再以30万欠条逼退劲敌。

爷叔这个神机妙算的诸葛亮之外,主角阿宝身边还有三个女人

相助。夜东京老板娘玲子(马伊琍饰)凡事摆得平、搞得定、输得起。外滩二十七号的汪小姐(唐嫣饰)人生像一张没有写过的纸。身世成谜的北方女人李李(辛芷蕾饰)开局不凡,令寸土寸金的黄河路风云变色。开金手指配无敌军师,再加上三女爱一男的设定,这样的杰克苏故事因过时而让人拉低好感。

根据酷云的收视率数据,《繁花》开播首日的收视率是1.9984%,但高开之后并未高走,而是呈现出稍微回落的态势,到1月1日稳定在1.7339%。《繁花》在开局阶段口碑未达预期,总体而言是叙事上的强风格难掩故事本身的薄弱,电影质感的画面再精美,讲究过头也会显得故意摆谱,尤其是放到电视剧长叙事中,会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感。王家卫下凡拍剧集口碑如何,不光要看架势和腔调,最终还是要回归到故事本身能否撑得起这部时代大剧。(邱伟)

本文由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编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 http://www.huichen.org/news/160.html

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

扫一扫下载app

Copyright © 2012-2024 杏宇平台注册地址官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39474851号 声明:本站为官方网站,敬请用户甄别以【http://www.huichen.org】公布的正式信息内容为准。谨防不良人士假冒! 本站关键词:杏宇平台注册,杏宇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官网 本站技术支持Powered by 杏宇平台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