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杏宇平台新闻
  NEWS

新闻中心

杏宇平台新闻

杏宇在线注册:“胶囊计划”点亮创意星空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1-02:01:18 次浏览

杏宇在线注册:“胶囊计划”点亮创意星空

“胶囊计划”点亮创意星空

B站“胶囊计划”第二季部分作品海报:《喵十一》。

“胶囊计划”第二季的作品和第一季一样,传递出作者多样的情绪,充满奇思妙想:

《喵十一》表达的情绪是“燃”“麻”,前半部分表现白虎大侠和绝情刀女侠的酣畅打斗;结尾的反转十分幽默:原来一切不过是女宠物医生给一只流浪猫做绝育手术时猫咪的幻觉;

《噬梦菇》表达的情绪是“幻”“刺”,讲述20世纪初的上海,一种让人安眠的蘑菇为人们带来美梦,也带来噩梦,在梦境和现实的交错之间展现了人性的善恶两面。

《偷桃》表达的情绪是“刺”“麻”,取材自志怪小说《聊斋志异》和《酉阳杂俎》中的篇目,讲述狐仙和徒弟“误闯荒村贺寿宴,巧手戏法破执念”的经历,似真似幻。

《澡堂大冒险》表达的情绪是“喜”“幻”,男主人公在澡堂一跤滑倒,进入了老板大婶的记忆世界,旧暖水瓶、录音机、台式电话等化成巨物砸向他,充满对渐渐消失的传统澡堂的怀念和东北地区的幽默。

B站“胶囊计划”第二季部分作品海报:《亮码吧爸爸》。

《亮码吧爸爸》表达的情绪是“燃”“泪”,讲述了儿子教父亲使用智能手机的亲情故事并将其表现为父子二人穿着宇航服在未知世界升级打怪,以此呼唤年轻人关注和帮助老年群体,充满人文关怀和社会关怀。

……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副教授刘书亮创办的微信公号“动画学术趴”采访了两季“胶囊计划”的部分主创,发布了一系列文章。他指出:动画擅长塑造梦境或者未知空间,这些短片往往利用动画的这一特点,将现实与想象之间的差异空间化,营造视觉奇观,叙事技巧高超,如《喵十一》《澡堂大冒险》《瓶装闪电》中的角色都进入了未知世界或想象空间。他进一步指出:“胶囊计划”和海外知名动画短片集《爱、死亡和机器人》的制片模式比较接近,整个系列每一集都相对独立,相互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角色也不一样。这种制片模式已经引起学界关注。“动画行业的快速发展使新现象层出不穷,这也是动画领域富有魅力的原因之一。”

打造原创精品

截至目前,“胶囊计划”第一季12部作品在海内外共入围118项相关奖项。《界》的高品质技术、《太空的奇侠基曼》的天马行空表达、《癔症》的社会问题探讨等,都令观众耳目一新。这些作品也斩获金猴奖金奖、HiShorts!最佳动画短片奖等动画殊荣。其中《番茄餐厅》获智利国际动画电影节最佳国际短片奖,获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提名资格。

“胶囊计划”第二季的作品延续了第一季的风格多样化和高质量,打造了国产动画精品。

《喵十一》联合制片人、导演,念动文化创始人、艺术总监张勃在北京电影学院读本科时就开始在一些影片中担任概念设计、美术指导、分镜师等,合作过麦兆辉、庄文强、郭帆、乌尔善、元奎、罗伯特·菲茨杰拉德·迪格斯等导演和元德、严华等武术指导,收获颇丰。《喵十一》效果震撼人心的武打具有超快节奏和明确戏剧目标,采用了《东邪西毒》《新龙门客栈》《黄飞鸿》等经典武打片的相同要素;在动画技术方面,李豪凌评价其可以和世界动画顶尖作品比拼。张勃介绍,在《喵十一》联合原创、法国漫画家尼古拉·涅米瑞的职业生涯中,还没有哪个国家的业内人士能将他独具魅力的松散自由风格绘画纳入三维或者二维制作中。念动文化联合纸飞机、摔跤社两家动画公司尝试新技术,开拓新思路,运用新工具,进行了研发工作,最终成功处理了尼古拉·涅米瑞的作品,以类似电影的合成方法和水墨笔触,营造了一个东方武侠世界。这部不到13分钟的短片,花费了主创两年时间。

《偷桃》以志怪形式讲述现实故事,并在情节中留白,具有一定的实验性,让观众进行思考,获得启发。联合制片人刘毛宁对志怪题材情有独钟:“《聊斋志异》之所以依然活跃在我们的阅读中,就是因为人们可以从奇幻的故事中领悟对现实的理解,解决人类根本性的问题。”《偷桃》洋溢着浓浓国风,导演王家国、美术骆晨晨介绍,片中采用了戏曲元素,角色、动画技法、场景、道具等参考了隋唐时代的出土文物。

B站“胶囊计划”第二季部分作品海报:《宿敌》。

《宿敌》作为国内首部纯AI流程

制作的动画短片,由一家电影公司制作,备受瞩目。片中两位老棋友在棋盘上的对弈过程,被幻化为硝烟滚滚、刀光剑影的战斗场面。刘书亮认为,这部短片的创意和总体品质都不错,对新技术的运用比较成功。

“胶囊计划”第二季上线至今,点击量已经超过1300万次,被业内人士认为较第一季视觉效果进一步升级,故事更加贴近观众,所以整体评分高于第一季。

扶助青年创作者

张勃出生于1982年,《瓶装闪电》导演梁卓宏出生于1985年,《偷桃》主创年龄最大的出生于1994年……“胶囊计划”的创作者是一批年轻人。

B站“胶囊计划”第二季部分作品海报:《偷桃》。

其实,“胶囊计划”是B站“寻光计划”下设的子项目之一。李豪凌介绍,B站一直通过“寻光计划”,分初、中、高三个赛道扶持原创动画人才:初级赛道“原石动画大赏”针对年轻的动画爱好者;中级赛道“小宇宙奖”,更多地面向高等院校学生、独立动画人及初创动画工作室;“胶囊计划”偏向专业动画团队,但并不拘泥于动画团队“出身”。

刘书亮介绍,B站也会与一些高校动画专业合作,对应届毕业生毕业设计中一些质量比较好的短片作品,在创作阶段给予配音、配乐、渲染等合作资源及资金支持。比如他参与指导的中国传媒大学2023届本科生毕业创作《游游夏日长》,就进入B站“寻光高校动画扶持计划”之列。

刘书亮认为,B站“胶囊计划”使平台和创作者双方都能获益:平台投钱做项目,让好的内容在平台上出现;动画创作者也有机会通过制作短片总结经验,获得成长。

“B站对我们最大的帮助,是对创作者没有题材、形式、画风的限制,让艺术家充分展示、研发自己感兴趣的题材,挑战没有做过的风格。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激励。”张勃说。念动文化的优质合作伙伴也是通过B站牵线,顺利达成合作。

“B站不像一个甲方,更像一个伙伴。”王家国说。他们团队想把作品做得更细致、完整,B站就给足时间,非常宽容。更难得的是,B站还“未卜先知”地提供帮助,“知道我们很年轻,虽然有激情但技术积累不足,他们就主动问我们是不是需要技术支持”。

每一季“胶囊计划”,B站都投入千万元人民币资金。李豪凌透露,目前“胶囊计划”第三季已经开始筹备,将加入一些框架性的主题元素,让创作者更有方向和目标。他表示,“‘寻光计划’实施过程中,我们努力寻找那些在发光的动画人,他们有创意,有想法,有能力。我们希望自身也能成为微光,让喜爱动画的年轻人看到远处有一束光,往光的方向努力,帮助他们站到更大的舞台上。让我们继续双向奔赴。”出品方供图

相关标签: 杏宇在线注册

本文由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编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 http://www.huichen.org/news/159.html

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

扫一扫下载app

Copyright © 2012-2024 杏宇平台注册地址官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39474851号 声明:本站为官方网站,敬请用户甄别以【http://www.huichen.org】公布的正式信息内容为准。谨防不良人士假冒! 本站关键词:杏宇平台注册,杏宇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官网 本站技术支持Powered by 杏宇平台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