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杏宇平台新闻
  NEWS

新闻中心

杏宇平台新闻

杏宇平台官网:三大队:十二年追凶 让大梦彻醒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2-23:12:26 次浏览

杏宇平台官网:三大队:十二年追凶 让大梦彻醒

三大队:十二年追凶 让大梦彻醒

铺垫“工具化”,主叙事流畅

杨局长迎接程兵出狱,这个情节很重要——因为它标志着前面密集、紧凑的故事背景交代任务宣告完成。电影正式进入稳定的、具有张力的主叙事。在影片前40多分钟的时间里,创作者呈现了罪案发生、警察办案、雨巷追捕、老张(程兵的师父)身故、逮捕提审王大勇、三大队成员因“刑讯逼供”被提起公诉等诸多情节……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塞入这么多的信息,对观众来说是具有挑战性的。其中一些细节,难免有用意过彰的“工具化”痕迹,编剧和导演或许该采用更高明的手法,对这一部分进行情节浓缩与省略,避免过分考验观众的耐心。

《三大队》的主叙事,因角色在追凶途中不断变换省份,而有了公路电影的形式。但情节并没有因此显现出明显的板块化,也没有出现停滞感,反而观感更为流畅。这是因为,人物扎实的行为动机和饱满的情绪取代了情节脉络,开始贯穿并主导了故事的走向。在人物行为动机方面,程兵为什么执意追凶12年?电影给了足够多的理由:王大勇导致三大队集体“锒铛入狱”;王二勇间接害死了警队即将退休的老张;王大勇死盯着掉在地上的程队手机上贴着的女儿照片;程兵出狱后与妻子分手,女儿也与他渐行渐远……在这种内外压力的驱使下,找到王二勇,将其绳之以法,似乎成了程兵被“逼上绝路”之后的唯一选择。同理,三大队其他几位前成员,追随程兵追凶,除了都或多或少有上述几个因素外,“集体荣誉”也是很强的动力来源。

在人物情绪方面,《三大队》花了不少心思,让角色的情绪“立体饱

满”。比如,女儿送程兵去火车站,拿过父亲的手机,把多年前拍的全家福照片发给了他;三大队成员祭奠完老张离开前,临时决议再次“合体”;三大队成员老马出狱后开了个地摊,几个人喝完酒后一块儿唱起《便衣警察》的主题曲《少年壮志不言愁》;此后从每个成员的“不得不”离开,到最后只剩程兵孤身一人上路,都留出了至少一个“哭点”……如此饱满的情绪,制造了很强的观影感染力,许多观众会被情绪推着向前走,无暇他顾。

警匪片成“哭片”,有利有弊

很难想象,一部类型色彩很强的警匪片,竟然有了“哭片”的特征。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三大队》“好哭”,对影片有利有弊:有利的一面在于《三大队》的“煽情”手段,几乎每一个都是有根有据的,要么来自于故事的前期铺垫,要么随着情节进展由编导不断加入的一些细心设计。比如,魏晨饰演的队员徐一舟,胆大心细地在超市从歹徒刀下救下女营业员,两个年轻人自此相爱,中止了徐一舟的追凶之路。海滩上,两个年轻人向程兵鞠躬告别——有人要开始新生活,有人仍走不出旧日子,希望与无望在此刻交织,催人泪下……类似的设计,在片中有好几处,被影片感动但却并不会让人觉得尴尬,是这部电影获得好评的原因之一。

有弊的一面在于《三大队》被一些观众认为剧情“套路化”,“煽情”失去了节制,处处奔着观众的泪点去,“商业算计”的意图明显。对此,不同观众会有不同感受:有人感性,觉得如此讲故事并无不妥;有人理性,认为现实中的真实状况不大可能出现如此多惹人落泪的情节;还有人翻出早几年发表的非虚构原作进行对比,认为这些后加的情感表达,削弱了真实故事的力道,让它社会化的一面淡化了不少。因此,《三大队》的“煽情”,是存在商榷空间的,但从目前的观影反馈看,多数观众显然很“吃”这一套。

高光时刻见才华,改编见功力

即便用较为严苛的影迷视角来评判《三大队》,也能看到这部电影的几个“高光时刻”。其一,除夕夜在东北一家饭馆吃饺子时,张子贤饰演的队员廖健决定退出——在满天满街的烟花爆竹声中,有人内疚遗憾,有人失望痛苦,他们内心的艰难和此刻的欢乐景象形成了鲜明对比。其二,程兵尾随被他找到了的王二勇,对凶手拳打脚踢一顿猛击,这是影片少有的酣畅淋漓的一幕。虽然很快王二勇就给予了程兵更凶悍、伤害性更强的回击,但观众的“爽感”并不会减弱。因为这时大家已意识到,伪装得文质彬彬的凶手终于现出原形,这次肯定不能逃脱法网了。其三,确定王二勇被拘留后,程兵走出派出所,从恍惚失神到重新回到车水马龙的人间,他的一场“大梦”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影片在此使用了虚实结合的长镜头,来展现程兵的内心。这一大结局,也给观众压抑了一两个小时的情绪,找到了一个足够开阔的出口。

程兵这个人物,在电影故事的大多数时间里,虽然得到了前队友的无限支持,但具体到他个人身上,其实一直在经历一个“被锤”的过程。也就是说,从他入狱后,到亲手将杀人犯绳之以法之前——这漫长的12年,他一直处在一个“大梦”当中。电影使用了不少虚焦镜头,来表现程兵的精神状态。在这个大雾弥漫、自我几乎迷失的“大梦”里,抓捕凶手成为程兵脑海中最清晰的信念,甚至是唯一的信念。这个信念成为了明亮的灯塔,无论在迷失的海上漂泊多久,程兵都必须要到达这个灯塔之下——以此来证明,以此来唤醒,以此来击破,让“大梦”彻醒。

如果说影片开头的大量雨戏让人看到了一个熟悉的戴墨导演,那么《三大队》的这几个“高光时刻”则显示出他在影片中大胆使用艺术表现手法的才华。一定程度上看,这几个被有意拉长、放大的“高光时刻”是反商业的。但恰是如此,才给这部非常商业的电影注入了动人的元素,让人感觉到《三大队》并非简单地只是想拍成一部“爽片”,而是一直在努力地朝电影中灌注涉及人生、命运、人性等层面的思考——只是这思考不着痕迹,但这些寓意、曲笔,仍然可以被捕捉到。

取了原作的骨也摸到了原作的魂

观影之后,不少网友开始寻找文字版的非虚构原作来进行对比。原文是在缺少程兵作为当事人的讲述、缺乏档案笔录参考、以他者讲述为依据的状况下写成的,它的震撼性在于事件本身——它的震撼点是多元的:从刑警到犯人,从平民到孤胆英雄,从孤立无援到“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除了这些,更重要的是,程兵对时间的认知、对坚持的理解、还有钢铁一般的信念。这些貌似虚无、说起来简单执行起来艰难的概念,在一个擅长遗忘与自我欺骗的时代,是如此稀缺。

电影《三大队》取了原作的骨,也摸到了原作的魂,但作为电影,想要让真实故事背后隐藏的大概念、大主题得以显现,还需要给电影加入血肉与汁液,而这些,除了在主演张译身上可以看到外,在其他每一位配角身上,都能看到完整的“小传”。整部电影,除了对王大勇处理得“脸谱化”之外,对戏份不多的警队老张、监狱里的狱头和善良的年轻人阿哲等,都有完整的塑造甚至戏剧化的呼应,对“恶魔”王二勇的狡猾,也处理得很真实……能做到这一步,实属不易。

《三大队》是一次见功力的改编。当然它也有一些缺憾——这缺憾的产生,可能与影片在局部用力过度有关,与编导离完全成熟的创作还有距离有关,也与一些非主创所能主导的外部因素有关。但综合来看,《三大队》仍然是这个档期值得一看的国产片。它在创作上的用心与细腻,值得观众为之付出的两个多小时的时间。

本文由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编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 http://www.huichen.org/news/149.html

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

扫一扫下载app

Copyright © 2012-2024 杏宇平台注册地址官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39474851号 声明:本站为官方网站,敬请用户甄别以【http://www.huichen.org】公布的正式信息内容为准。谨防不良人士假冒! 本站关键词:杏宇平台注册,杏宇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官网 本站技术支持Powered by 杏宇平台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