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杏宇平台动态
  NEWS

新闻中心

杏宇平台动态

杏宇在线注册:以年轻人的方式唱歌 解锁对上一代的认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2-12:12:05 次浏览

杏宇在线注册:以年轻人的方式唱歌 解锁对上一代的认知

以年轻人的方式唱歌 解锁对上一代的认知

这季《声生不息》的开篇,以中国近现代百年来历史为脉,以人们熟知的经典音乐为经,精心选择红色经典歌曲、春晚歌曲、影视插曲三大主题打开了人们记忆的闸门。中国流行音乐无论作词作曲,都是紧跟大众生活,有感而发,所以典藏在大众心中的赞颂歌唱,本身就是对时代的致敬。

“很有过年气氛的一季”

首期节目的整体呈现十分震撼,网友评价是“很有过年气氛的一季”。“家年华”的主题巧妙地融合了国风文化,节目中的影像资料、舞美设计甚至观众服装都暗藏着国风元素。

在红色经典歌曲改编部分,张淇、胡彦斌首次合作演绎《红歌摇滚组曲》,由《游击队歌》《我们走在大路上》组合串唱。二人大胆采用摇滚曲风演绎,注入了新的能量,带听众重回燃情岁月。

乐评人樱桃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摇滚乐的内核就是生命的力量和青春的涌动。“所以这次改编非常恰如其分地追忆了一代人的奋勇向上,而歌曲中那些年轻的生命怀着崇高的信仰,这样的曲目能够焕发出新生命的潜能,激励前行。”

樱桃认为,真正的主旋律是用年轻人流行文化的手法去重新解锁对上一个时代文化的认知和理解,“因此我认为,未来的华语流行反而需要更多这样独具生命力的改编作品,改编也是新的创造。”

春晚经典曲目全新演绎

1983年举办的第一届央视春晚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引领潮流的春晚是当之无愧的华语金曲诞生夜。除了带来传唱度超高的金曲,登上春晚舞台的歌手、演员也都成为潮流的风向标,比如费翔的“一把火”让他的发型成为男生标配,毛阿敏的高垫肩、蝙蝠衫成为当时都市女性眼中的新时髦。

春晚歌曲在中国流行音乐史上更是意义非凡,扎根在中国十几亿老百姓心里,不仅让人们在春节时感受到温暖和快乐,也是对千家万户一年生活的美好见证。正如节目中所说:“央视春晚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社会生活的变化,展现了国家的发展进程。”

央视春晚的舞台,也推出了诸多传唱至今的流行歌曲,一首《难忘今宵》更是年年唱响。本季《声生不息》选取了三首经典曲目——《快乐指南》《把耳朵叫醒》《我的眼里只有你》,由王心凌、宋亚轩、汪苏泷分别演绎,以全新的编曲和歌者风范老歌新唱的方式带观众去重温欢乐与感动。

影视音乐致敬黄金年代

影视剧OST(原声带)在流行音乐中占据着重要的一席。上世纪90年代的影视剧OST是跨时代的,很多歌曲传唱至今。这些OST本身制作精良,甚至可能是一个时代最好的音乐,比如《好汉歌》《敢问路在何方》《沧海一声笑》《滚滚红尘》,分别来自赵季平、许镜清、黄霑、罗大佑等宗师级人物。

乐评人南雷雷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说,对这些经典OST进行重现是对黄金年代的致敬。“这对于如今OST制作者来说有着不小的挑战,回忆经典是为了让我们找回初心,找到音乐最单纯、最有创造力、最充满活力的那个年代,去更专注更用心地为影视剧制作OST,达到交相辉映的效果。”

说到影视经典插曲,就不得不提到“男唱刘欢,女唱毛阿敏”。刘欢正是那个年代宗师级的男歌手,几乎所有的大剧OST都有他的身影,从《北京人在纽约》到《笑傲江湖》,从《三国演义》到《雍正王朝》,有一段时间,刘欢甚至成了某剧配置是否顶级的一个标准。

“当时有一位OST作者觉得自己的歌并不非常出色,但经由刘欢唱了以后,顿时怀疑这首歌是不是自己写的,可见一个顶级的歌手对于音乐的提升程度。”南雷雷说。

新时代流行乐比的是融合

乐评人三石一声认为,

00年代的华语流行音乐是“大更新”的一代审美,“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中国流行乐时期,从风格审美到技术审美再到视觉审美、行销审美,都日趋接近全球国际一线市场的操作。同时也增添了我们自有的地域特色的元素,被很多技术更醇熟的音乐人做进了音乐里。”

三石一声认为,过去是发现新风格的年代,随着全球化音乐内容越来越互联网扁平化,所谓“新风格”难以再给人带来新鲜感了,“所以当下比拼的,其实是看谁会融合,融合元素玩得好,是当下会更受欢迎的音乐方向。”

乐评人路飞说,老歌新唱、重新编曲配器,与其说是复古,不如说是重塑时光、是一种美好的希望之光。“无论是什么样的歌手去演绎,真情漫漫就是成功。”

文/记者 寿鹏寰 实习生 王佳懿

统筹/满羿

本文由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编辑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链接: http://www.huichen.org/news/138.html

杏宇平台-更简单、更安全、更有价值!

扫一扫下载app

Copyright © 2012-2024 杏宇平台注册地址官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39474851号 声明:本站为官方网站,敬请用户甄别以【http://www.huichen.org】公布的正式信息内容为准。谨防不良人士假冒! 本站关键词:杏宇平台注册,杏宇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在线注册,杏宇平台官网 本站技术支持Powered by 杏宇平台官网